跳到主要內容

第一次踏上美國,第一次復健科國際會議 AAP Physiatry '23

今年二月去到美國參加復健科醫師年會 (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, AAP) 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復健科的國際年會,也是疫情後難得的出國,更是我第一次到美國。整趟12天的旅程,充滿從復健專業到文化衝擊的各種收穫。

雖然已經過了兩個月,但總覺得該寫些什麼來記錄下這段旅程。那些在國外看到的不同,讓在台灣習以為常的事物,都變得不尋常,回到台灣後,都還在心中繚繞。希望能藉這些文字,跟其他住院醫師和更多讀者們分享我的收穫。

先偷渡一張迪士尼的照片,還是要來玩一下啦!

AAP Physiatry '23會場

Part I: 活躍的社交氣氛

在美國,好像每個人都可以互相聊上幾句,不管等公車、搭電梯,只要眼神碰上了,就可以自然而然地開始聊天。回想在台灣,這種場合可能會讓人尷尬,生怕講了話會打擾別人。但美國人好像天生很擅長寒暄,總是能自然地與人交流。

這樣社交特質,在年會中更是彰顯無疑。會議中有許多時間是專門用來交流的,包含晚宴、住院醫師派對、導師活動等等。不需要什麼破冰活動,大家自然而然就能開始認識周圍的人

即使不是專門用來交流的時候,以海報發表為例,每天下午五點左右,會場會擺出好幾張點心桌,還有臨時的酒吧區,大家可以自由地拿取食物與各式酒精 (種類超齊全!)。然後,大家就穿梭在海報區,與發表者和與會者聊天。我甚至覺得,其實海報內容或許不是他們最在意的,而是這過程的交流才是
海報會場有專人現烤棉花糖巧克力餅乾,熱量滿分!

另外,在晚宴時間,一樣是自助餐形式的Buffet,只有幾張座椅,其他則擺放了幾張高桌,方便大家可以走來走去聊天。遇到有興趣的話題就能加入閒聊,不想聊天時,也可以走到表演區。他們竟然請來了樂團與舞者,為大家演唱流行樂。到晚宴快結束,大家還聚在樂團前面跳舞。看著那些白天講課的資深講師,在音樂中擺動,覺得非常親切和放鬆~好像意外參加了場美國Party的感覺?
AAP 晚宴落幕前,大家都來跳舞

在開心聊天後,常常聽到「哇,真是太棒了,我們之後一定再聯絡喔,有什麼機會可以來合作!」在這過程中,我好像看到,原來那一個個跨醫院的計畫、研究案,就是在這樣的會議中談起來的,美國的醫療也在這過程不斷地帶著彼此進步。

參加了這次會議,認識來自美國各醫院的人,好像為未來展開了更多可能性,讓人很期待也很振奮!

Part II: 尊重、稱讚的社會,以及自信心與滿足感爆棚的人們

這段美國之旅,我最驚奇的發現是,有三個醫師都告述我,他們每天起床,都是因為被夢想鼓舞著而起床的。當談到他們喜歡的事物時,那可是一個滔滔不絕,停都停不下來,眼神完全盛放光芒!

一個的話我覺得是個案,但三個就很特別了。整趟旅程,沒有看到一個不喜歡自己工作的復健科醫師。怎麼有辦法這麼多人都這麼享受工作呢?復健科在美國醫師中,薪水也不算很前面呀,一定有什麼原因!我觀察著周遭,看了些觀察美國文化的文章,或許有找到一些原因。

記得在會議開始前一天,有個給住院醫師的訓練工作坊。在這裡,我們學習超音波、神經傳導檢查、痙攣處置等內容。現場除了住院醫師,也有醫學生參加。過程中,講師總會先問我們的名字,而且不是問完就算了,講師真的會記得我們的名字,感覺自己好像變成Somebody一樣。在工作坊中,與講師有很多互動,不管回答的內容正確與否,都可以得到很正向的鼓勵,像是”Briliant!”, “Awesome!”, “Good job!” 這些稱讚真的是滿天飛。即使懂的不多,也被鼓勵的覺得自己好像很有潛力!

風趣的Botox治療偏頭痛的教學 

另外,大家也會很自然的稱讚自己,做對了什麼就會和自己說「很棒!」華人看來或許覺得這樣做太不謙虛,但在個人主義盛行的美國社會中,每個人除了尊重別人外,也很尊重自己。在不侵犯他人下,說出自己的優點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。

我想在這樣的充滿交流的社會,帶著尊重與讚美,是讓每個人都感覺良好、充滿動力的重要因素吧!當然,我這次接觸到的人也可能存在選擇偏誤——那群狀態特別好的人才會來參加年會。但是,這樣的觀察還是讓我知道了,想成為每天被夢想鼓舞起床的人,還有能夠激勵身旁朋友的人,可以從自己身上做出哪些改變 :)

Part III: 復健科年會,開闊的視野

這次的年會,幾乎完全都是美國人。我是唯一一個台灣人,到會議後面兩天,又認識了唯一的馬來西亞人,還有唯一的秘魯人,我想我們幾個真的是會議裡的珍稀動物了。在這樣的會議裡,看到了很多美國的復健科發展,讓從花蓮來的我,真的是入大觀園般的驚奇! (但當然,身為第一年住院醫師,對台灣復健也還沒有很完整的認識,我僅能就我所知的分享了。)

美國AAP很用心經營,年會同時段至少會有5個課程/活動同時進行,並且舉辦整整四天,從醫學生、住院醫師、Fellow到主治應該都會很有收穫!而且今年舉辦在加州,會場隔壁就是全球第一座迪士尼樂園;明年則是在奧蘭多,隔壁就是全球最大迪士尼樂園。可能復健科醫師很愛迪士尼吧,哈哈!

台上幾位講師,邊把對方灌醉,邊直球對決的講出住院醫師時期的秘辛

美國復健科住院醫師目前每年有463個名額,還正在成長中。以人口比例來說,3.3億人口有463名住院醫師,比台灣2300萬人有40名住院醫師略少一點。但在這麼大的基數,還有鼓勵自由發展的氛圍下,這裡的復健科醫師有很大的多樣性

會議中,有專門做骨盆復健的復健科醫師,她會處理失禁、性功能等疾病,課程中詳細的介紹骨盆底要怎麼檢查與分析,解析的非常透測。有醫師喜歡音樂與舞蹈,因此研究起enriched environment rehabilitation,他們研究了在常規復健中融入音樂與節拍,還有把跳舞納入復健,是否能更加強復健效果,而結果還真的有效呢。也有團隊用人工智慧分析步態、動作,開發遠距醫療等,未來就可以從病人走入門診的過程,快速地獲得更多資訊。

另外也看到美國有很多的fellowship,像是sports medicine, spinal intervention, cardiopulmonary等。這些在台灣也都有對應的專業,只是就我所知,可能還沒有發展完整的fellowship訓練。很可惜,詢問過這些負責人後,沒有美國醫師執照的話,我們不能參與Fellowship,但是多數的機構,都很熱情的歡迎我們去參加Observership

這些次專中,比較特別的是有lifestyle medicine,我想這是在美國特別需要的次專吧。他們會納入心理師等各個職類,幫助病人改善生活習慣,減肥、戒菸、睡覺、運動等等,在疾病開始前就把它終結掉。這也與國際復健科大師 Prof. Cifu,在緊接著的台灣復健年會中所推廣的 Balance life,以及向病人推廣好的生活習慣不謀而合。

我很喜歡Lifestyle medicine的概念,這些其實也是以前大學服務隊時,每次衛教最想要達成的目標。大學時為此學了很多行為改變模型等,希望真的能做到些什麼。只是當上住院醫師後,忙著學習新東西,推動生活習慣改變也並非忙碌臨床下的重點。交織影響下,好像越來越沒機會做衛教。這時看到在醫院的體系下,還是可以很認真的做這件事情,就覺得新奇與感動,看到未來的可能性。我想未來的某天,我還是有機會把這些衛教的知識與技巧用出來,幫助我的病人 :)

最後想分享,參與年會的門檻並沒有想像的高。這次看到最有趣的Poster,分析過去發表到AAP年會的海報去向。猜猜看,最後發表比例有多高呢?其實海報成功發表率
真的很低,只有18%,尤其住院醫師的海報,更是只有8.3%真正發表!投海報比較像是給住院醫師入場卷,讓我們來參加這場年度盛會。我想這告訴了我們,投稿年會的海報真的不用到很厲害、很完整的研究。有看到有人寫 “Resident wellness program”,她揪住院醫師每個月一起玩桌遊一年,然後分析大家的滿意度,在有一半的資料沒收集到的狀況下,還是成功被接受來發表了。在回台灣後,與復健科最重要的教科書的總編輯Prof. Cifu吃飯時 (很大的榮幸),他也說甚至只是提出研究構想,不用真的執行完畢,就已經可以被接受了
分析海報成功發表率的海報 (這也能當海報!)

想在這邊推薦同樣是復健科的住院醫師們,AAP很值得來參加,不用擔心自己的海報狀況如何,大家都是來交流與學習的,就放膽的來吧

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anything!!

最後曬一下Prof. David X. Cifu的親筆簽名,得好好看書了!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ACSM-CPT 準備心得 (一):前言

考到美國運動醫學會證照 (ACSM-CPT)了! 我應該是很靠「身體學習」的人,大學時就特別喜歡解剖,因為可以在自己身上摸到那些構造,也可以透過觀察身體,去感受每個部位的存在,然後嘗試在不同狀態下,各個部位的變化,應證書上說的事物。到實習醫師時,在復健科學到運動處方,也覺得很有趣,雖然不是特別愛運動的人,但又有一個可以讓我去觀察身體的學科,試著去剖析運動的方式,想像著身體裡正發生的事情,很引人入勝呢!或許也是這樣的原因,後來才選要走復健科吧~ 今年九月就要進復健科,想說趁這段時間先來把運動醫學學起來,順便考張證照來給自己持續唸書的壓力。網路上查來查去,ACSM很適合醫療相關背景的人來考,通過率也是五大證照裡最低的,美國人來考通過率是53%(這個自虐XD),就報名了五月份林嘉志老師的ACSM-CPT課程,並趕在五月最後一天通過考試!! 實在很開心,因為題目比想像中的靈活,也考很多美國法律、保險,甚至心理學的東西。 網路上較少題目相關的分享 ,因此想來分享考試的心得與技巧,希望讓有興趣考的人有個參考~ ACSM-CPT 準備心得 ACSM-CPT 準備心得 (一):前言 ACSM-CPT 準備心得 (二):資源 ACSM-CPT 準備心得 (三):題目方向 ACSM-CPT 準備心得 (四):準備過程與考試當天

<第一階段醫師國考>準備方法分享3: 可用資源與其他建議

除了科目分析、個人經驗以外,好用的資源非常重要,另外也還有個其他建議想與大家分享,來往下看吧!另外附上四個主題的連結: 科目特性分析 :講述依照特性來對應讀書方法、各科分析、資源介紹,幫助讀書計畫的擬定 個人準備過程 :個人的目標、讀書方法 可用資源、其他建議 可用資源 慈濟校內可用資源 C.國考 內有大量東西,包括免疫口訣、複習影片等,去挖寶吧! 我自己有使用的資源,請見「 各科分析 」 校外可用資源 考古題詳解 :考古題當然是必備,感謝陽明的同學。 國考每五年換一次題目,每批考題重點不同,可以去打探一下最近換題目的年份,像生化細胞膜就是這五年才第一次考 (還可惡的考很多) 。 讀考古、分析出題傾向時就以換題目後的年份優先 ! 國考心得 :參考前人心得很重要啊, 感謝陽明同學分享。 請 尋找跟自己目標分數&狀態差不多的 ,才最具參考價值。 FB國考申覆團:每年考後都會開,差一兩題的希望啊。 祝福大家都是考過後,來幫助同學才用這個...近年申覆通過率降低,通過的同學可以多回來幫忙啊!(每年重新開團,沒過的私下問問同學們吧) 其他建議         趁著讀國考複習時,開始嘗試用Evernote / OneNote等雲端筆記吧,以後在臨床時就可以輕鬆地找回以前讀書的內容,還滿不錯的!         只是要注意,並不是把書本內容 / 趙俊彥影片都抄進來,那反而花太多時間, 進臨床知識Google都可以馬上找到,因此筆記的重點是 整理過 的東西、知識的 邏輯 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