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<第一階段醫師國考>準備方法分享3: 可用資源與其他建議

除了科目分析、個人經驗以外,好用的資源非常重要,另外也還有個其他建議想與大家分享,來往下看吧!另外附上四個主題的連結:
  1. 科目特性分析:講述依照特性來對應讀書方法、各科分析、資源介紹,幫助讀書計畫的擬定
  2. 個人準備過程:個人的目標、讀書方法
  3. 可用資源、其他建議

可用資源

慈濟校內可用資源

  • C.國考內有大量東西,包括免疫口訣、複習影片等,去挖寶吧!
校外可用資源
  • 考古題詳解:考古題當然是必備,感謝陽明的同學。
    • 國考每五年換一次題目,每批考題重點不同,可以去打探一下最近換題目的年份,像生化細胞膜就是這五年才第一次考(還可惡的考很多)讀考古、分析出題傾向時就以換題目後的年份優先
  • 國考心得:參考前人心得很重要啊,感謝陽明同學分享。
    • 尋找跟自己目標分數&狀態差不多的,才最具參考價值。
  • FB國考申覆團:每年考後都會開,差一兩題的希望啊。
    • 祝福大家都是考過後,來幫助同學才用這個...近年申覆通過率降低,通過的同學可以多回來幫忙啊!(每年重新開團,沒過的私下問問同學們吧)

其他建議

        趁著讀國考複習時,開始嘗試用Evernote / OneNote等雲端筆記吧,以後在臨床時就可以輕鬆地找回以前讀書的內容,還滿不錯的!

        只是要注意,並不是把書本內容 / 趙俊彥影片都抄進來,那反而花太多時間,進臨床知識Google都可以馬上找到,因此筆記的重點是整理過的東西、知識的邏輯等。

留言

  1. 想請問~~FC細菌表有右半邊是看不到的哀>< 可不可以上傳完整版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裡面的內容要去問上傳的人了呢~那是大家共用的資料夾^^

      刪除
  2. 想請問c.國考資料夾可以跟版主要求存取權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原本也有在用 突然就不行了 QAQ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哪裡可以看到" 趙俊彥的-大體解剖+組織+神解,煩請告知,謝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復健科醫師的徒手治療學習 A Physiatrist's Learning of the DAI Osteopathy Course

走上復健科醫師的初衷之一, 是希望能夠不只以藥物,來協助病人的復原、讓生活品質變好 。很幸運在今年初時,參加了 全衡學會 理事長汪作良醫師的講座,分享他做手法治療多年來的心得,講述他如何以手法治療協助病人改善。 在汪醫師身上,我看到了心目中復健科醫師的樣子,也聽到汪醫師大力推薦一個台灣全新的課程—— DAI Osteopathy (D'Ambrogio Institute) 。 DAI是 IAHE 三大體系之一,另外的兩個是Upledger Institute (顱薦治療)及Barral Institute(內臟手法)。而上完這六天的課,也實際感受到這是今年很重大的學習! 嘗試以這手法做在一個朋友身上,讓他一直好不了的手指僵硬感,從8分下降到了1-2分 。這裡記錄一下課程的心得,與身邊的醫師、治療師分享,並招募願意讓我試做、或是想一同學習的朋友~ 榮幸與 Dr. Kerry D'Ambrogio (左) 以及汪作良醫師 (右) 合影 課程特色 這是我第一堂手法矯治的課程,無法用自己的經驗來比較這堂課的特殊,但這六天詢問了身邊的 醫師與治療師,都一致地給出極高的評價 !以下結合有經驗同學們的心得分享: 平常的手法矯治課程,大多有個自己的體系,專注在一個個不同的地方,例如脊椎、筋膜、內臟等。但在學了很多招式後,要怎麼完整的全面評估病人,要怎麼選出最適合的招數,通常沒有很清楚地回答, 好像都要自己把招式學完後,自己摸索著出招的時機 。 講師 Dr. Kerry D'Ambrogio 他融合了自己物理治療師 (Physical Therapy)、整骨醫師 (Doctor of Osteopathy)、針灸師的專業,帶出了一個 非常結構化、具有科學實驗精神的知識體系 ,讓我們對於精密的人體,好像有了一個說明書可以參考。 Dr. D'Ambrogio 很讓人欽佩,在臨床上,他很重視病人的進步,也持續在每次的治療中自我反思與進步; 在教學上,他把知識架構的清楚、易懂,也對於每個問題認真回答,沒有藏私 。他把治療與教學變成了志業,是他每天最開心投入的事情。他目前每天看15-20個病人,每週開48堂教學課程呢! DAI Osteopathy的核心 全人與自癒的概念 肩膀的不適,不一定只有肩膀的問題。 人有自癒的能力,我們可以 透過把組織癒合的道路打通

ACSM-CPT 準備心得 (一):前言

考到美國運動醫學會證照 (ACSM-CPT)了! 我應該是很靠「身體學習」的人,大學時就特別喜歡解剖,因為可以在自己身上摸到那些構造,也可以透過觀察身體,去感受每個部位的存在,然後嘗試在不同狀態下,各個部位的變化,應證書上說的事物。到實習醫師時,在復健科學到運動處方,也覺得很有趣,雖然不是特別愛運動的人,但又有一個可以讓我去觀察身體的學科,試著去剖析運動的方式,想像著身體裡正發生的事情,很引人入勝呢!或許也是這樣的原因,後來才選要走復健科吧~ 今年九月就要進復健科,想說趁這段時間先來把運動醫學學起來,順便考張證照來給自己持續唸書的壓力。網路上查來查去,ACSM很適合醫療相關背景的人來考,通過率也是五大證照裡最低的,美國人來考通過率是53%(這個自虐XD),就報名了五月份林嘉志老師的ACSM-CPT課程,並趕在五月最後一天通過考試!! 實在很開心,因為題目比想像中的靈活,也考很多美國法律、保險,甚至心理學的東西。 網路上較少題目相關的分享 ,因此想來分享考試的心得與技巧,希望讓有興趣考的人有個參考~ ACSM-CPT 準備心得 ACSM-CPT 準備心得 (一):前言 ACSM-CPT 準備心得 (二):資源 ACSM-CPT 準備心得 (三):題目方向 ACSM-CPT 準備心得 (四):準備過程與考試當天